厦门装修网

400-680-0011

装饰公司

  • 装饰公司
  • 家居建材
  • 设计师
  • 工长工人
  • 效果图
  • 搜文章
  • 搜产品
  • 搜视频
如何挑选装修公司,大数据来帮你!

厦门某小区车库改变用途装修成租住房 业主不堪其扰

来自:www.zhuangyi.com日期:2016-08-22 11:32:54
相信大家对于住房改建成成业用途这件事情并不陌生。那么除了住房以外,有没有业主经历过小区车库改变用途带来的痛苦呢?这不咱厦门装修网就接到了某小区业主阿梅的反应,说自己已经不堪其扰,原因竟是因为自家的车库被改建的应有尽有,直接影响到了居住的舒适度。

厦门装修网要给您变一个小魔术,明明是个车库,卷帘门一开,呈现出来的,却是个住宅;看着像个办公场所,卷帘门一关,又变身回车库了。那么这样的改造对于小区所居住的业主来说,有没有什么样的影响呢?

厦门某小区车库改变用途装修成租住房 业主不堪其扰

这不,车库“变脸”戏码频频上演,小区内居民不堪其扰。屡次投诉无效后,阿梅(化名)只好向厦门装修网求助。

车停车库外 居民出入不便

厦门装修网发现,小区内一条约10米宽的公共通道,停了24辆小车、14辆电动车。一辆小货车正小心翼翼地离开,给一家被改造后的门店送货。真正要把车停在车库的人可就麻烦了。好几个车库的卷帘门,都写着“私家车库,门口禁停”的标语,但并没什么效果。

阿梅抱怨,车子在小区内随便停,“我们居民出行很不方便。”停车位不够,车子就直接堂而皇之地停在绿地上,一些绿地变得寸草不生。甚至在一间由两个车库改造成的住房外,两棵树间拉了一根绳子,晒满了衣物。

一户用电变成多户用电

改造成办公室的车库,门外随意躺着插头、充电器,旁边还放着简易的液化气炉,在太阳下暴晒。有的车库门外,摆放着2辆麻辣烫推车,旁边还放着3个液化气罐。还有一家粮油店由两间车库改造而成的。一间用来做门面,一间用来做仓库。仓库堆满了纸箱子和油瓶子,不少货物堆到了店面外。阿梅担忧,“油桶、纸箱、餐盒,都很容易烧起来,一旦发生火灾,很危险。”

居民叶先生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:商铺用电功率相对大,与居民用电却混为一体;而且改造出租屋,一户用电变成多户用电,也存在隐患。

业主擅自改造违反物权法

福建信海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敏辉认为,车库改成住宅、店面,就改变了用途,物业可以制止,城管也可以查处,如果因此侵犯到其它业主的利益,业主可以联合居委会进行维权。

《物权法》规定:“业主不得违反法律、法规以及管理规约,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。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,除遵守法律、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,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。”

探因 形成恶性循环 租金每月千把块

阿梅告诉厦门装修网,为了赚钱,业主纷纷把车库改造后出租出去,“一个店面大概一千元。”一旦有一个业主改造车库,别的业主看到了,也纷纷跟着改造,形成了恶性循环,“整个小区都不像样了。”

物业王主任证实了阿梅的说法:“这些车库,都是业主买下来的,改造后再出租出去,租金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,有的甚至将几个车库连成一起,形成套房出租。”

城管 已立案查处14间 将与街道商量办法

而有执法权的城管,则表示他们早已关注该小区的车库改造问题。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称,早在2011年,他们就开始查处了,包括制止当事人继续施工、限期整改等,目前正在立案查处的,就有14间车库。该工作人员还称,违规改造的车库,肯定不止14个,“正常应该是没有正规手续的”,但总共有多少,他们正在排查,对小区内其它违规改造的车库,也将积极查处。

不过,该工作人员也提出了执法过程中的困难。该小区属于老旧小区,不少改造车库,属于历史遗留的问题,而且现在很多车库都住了人,处理起来更麻烦。对方表示,为了妥善处理,他们还将联合街道等,商量、制定出更为稳妥的解决办法。

物业 有的业主不满拒交物业费

阿梅说,因为车库的事情,小区居民没少争吵。厦门装修网搜索发现,早在2011年,就有媒体报道,该小区内,一车库改造的洗车店噪音扰民,一居民多次反映无效后,挥刀自残。

物业也有吐不完的苦水,王主任说,小区内的车库,大部分都被改成了门面或者住房,导致不少业主不满,认为物业管理不力,拒交物业费。王主任坦言,这些车库改造,都没有经过正规手续,但他们没有执法权,没法干涉,最多只能劝阻、协调,前些天,他们才劝阻了两家想改造车库的业主。

厦门装修网认为,这种违规的改造对于其他业主来说非常不公平,不仅对他人的生活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。车库的占用也很容易造成安全上的隐患,而且这本身就不是合法的举动。所以在这一点上,各位业主还是要三思而后行,不要进行违规的改造。

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,不代表装一网意见,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。如侵权请联系删除。
相关推荐
如何挑选装修公司,大数据来帮你!

免费设计在线报价

结合当地市场,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

手机版

小程序

公众号